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沉痛悼念汤晓鸥老师

638386840226860000.jpg

青衫磊落,格究智理,学贯中西,胸怀报国宏图志,悲憾科海巨星陨,阴阳割昏晓

丹心耿介,矢志原创,千古文章,情倾桃李满天下,惟愿此去山水寄,天地一沙鸥


 汤晓鸥老师纪念网站:https://www.shlab.org.cn/xo


汤晓鸥先生告别仪式举行

638386228498050000.jpg

12月19日,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浦江实验室主任、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

 

汤晓鸥先生因病救治无效,于2023年12月15日23时45分在上海逝世,终年55岁。

 

汤晓鸥先生逝世后,中央领导同志、其他有关方面领导同志以各种方式表示关心、慰问和深切哀悼。

 

今天上午,龙华殡仪馆大厅内气氛庄重肃穆,汤晓鸥先生的遗体安卧在鲜花丛中。10时30分许,陈吉宁、龚正、胡文容、陈家昌、张为、李政等向汤晓鸥先生遗体三鞠躬,作最后送别。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汤晓鸥先生亲属、同事、学生、生前友好及各界人士前往送别。

638386229009340000.jpg

汤晓鸥先生逝世后,送花圈或发唁电的有国务院港澳办、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科技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科协、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等。

638386229837150000.jpg

汤晓鸥先生1968年1月出生于辽宁鞍山。1985年至1990年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学士学位。1990年至1991年就读于美国罗切斯特大学,获硕士学位。1991年至1996年就读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博士学位。1996年至1997年在麻省理工学院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1998年起,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并于其间创立多媒体实验室(MMLab),兼任微软亚洲研究院视觉计算组主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等职。2014年创立商汤科技。2020年任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2021年任浦江实验室主任。他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士,曾作为首位华人科学家任计算机视觉国际期刊IJCV主编。


汤晓鸥先生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他凭借深厚的科学素养和敏锐的学术思维,在人脸识别、底层视觉、深度学习等研究方向取得了多项开创性成果,2014年研发了全球首个超过人眼识别能力的面部识别算法,推动我国在相关领域跃居世界领先地位;发现了自然图像中的暗原色基本准则,提出了暗原色图像去雾技术,获得计算机视觉三大顶级会议之一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CVPR)2009“最佳论文奖”,是CVPR自1983年举办以来亚洲学者首次获奖。据统计,汤晓鸥先生论文累计被引用近14万次,位居全球华人计算机科学家前列。


汤晓鸥先生是人工智能产业化浪潮的开拓者。他带领团队创立了商汤科技,以“坚持原创,让AI引领人类进步”为使命,推动人工智能赋能百业,开启了人工智能技术规模化落地的时代;领导商汤迅速成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龙头企业,并建设了首个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汤晓鸥先生是具有强烈爱国情怀的战略科学家。他受命组建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和浦江实验室,以国际视野快速集聚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创新科研组织方式,打造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前瞻性布局实验室科研任务,领导团队于2023年再次获得CVPR“最佳论文奖”,署名单位全为中国大陆的科研机构属历史首次;领导取得了“书生”通用大模型体系、“浦源”开源体系、DeepLink计算体系等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成果,提升了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创新策源能力,有力支撑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汤晓鸥先生是人工智能顶尖青年人才的培育者和引路人。他将发掘、培养、助推青年英才成长作为重中之重,秉持科学家精神率先垂范、悉心栽培,营造一流工作平台与环境,培养了百余名高水平研究生,其中不少人成长为中国乃至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学者和企业领军人物。他带领多媒体实验室于2016年跻身世界十大人工智能先锋实验室。

 

汤晓鸥先生学识渊博、治学严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他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矢志创新、勇担重任,把全部精力奉献于计算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积极推动原创技术发展,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汤晓鸥先生胸怀“国之大者”,为人正派,甘于奉献,作风民主,在业界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他儒雅亲和,风趣幽默,热爱生活,友爱他人,富有家庭责任感,有着独特的人格魅力。

 

汤晓鸥先生的一生,是热爱祖国、服务社会、追寻理想、不懈拼搏的一生。他的辞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杰出科学家、行业领军人物和可敬可爱的良师,这是我国科技界和世界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汤晓鸥先生!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继承他未竟的事业,为我国科学技术进步和科技造福人类接续奋斗!

 

汤晓鸥先生的高尚情操、科学精神和卓著业绩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