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2023年浦育AI未来夏令营结营:16个科创项目见证AI新生力量

8月6日,“2023年浦育AI未来夏令营暨高校科学营(北京)”(以下简称“夏令营”)正式结营,来自国内外483所学校的1938名中学生报名参与,共同体验人机共智的魅力,最终36名优秀营员完成16个AI科创项目。

本届夏令营由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AI实验室)主办,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GAIAA)承办,商汤科技和DFRobot协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为此次活动提供支持。本届夏令营分为线上课程及线下正式营阶段。经过7月17日-7月23日线上课程学习和综合考核选拔,36名优秀营员入选第二阶段线下正式营,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实践,完成了16个AI科创项目。

1.png

2023年浦育AI未来夏令营暨高校科学营(北京)结营

线下正式营由专题讲座、实践操作、项目合作等环节组成。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担任授课教师,为营员讲授人工智能的基本原理、技术发展和应用前景。在实践操作环节,营员们体验了XEdu、OpenMMLab、MediaPipe、行空板等开源软硬件工具,还学习使用了多个AI大模型产品。

夏令营授课教师、上海AI实验室领军科学家林达华表示,希望通过夏令营让更多青少年了解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动态和技术应用,激发他们对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的热情和创新精神。同时,也希望通过活动与高校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事业的发展。

夏令营授课教师、清华大学教授王贵锦认为,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希望通过类似活动,培养更多热爱科学、勇于创新的未来之星,为中国的人工智能创新事业贡献力量。

在专家学者的指导下,营员们使用多种开源工具,合作完成了16个实践与前沿相结合的AI科创项目。其中,“基于事件相机的目标检测系统”获得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该项目聚焦自动驾驶的高动态场景图像采集和检测问题,参与营员运用夏令营所学知识,采用事件相机和YOLOv5算法完成了基于事件流的车辆目标检测。

“基于事件相机的目标检测系统”项目演示.gif

“基于事件相机的目标检测系统”项目演示

融合技术与艺术的AIGC也成为营员们创作项目的热门方向。“基于MediaPipe和Scribble Diffusion的手势绘画和AI生成作品”采用非接触式画笔,通过摄像头分析互动者的手部关键点并根据手势进行绘画,并结合AIGC技术生成个性化艺术作品。同样出色的还有“基于AI视频图像识别和推理的智能歌曲推荐系统”, 营员瞄准当下流行的短视频自动配乐场景,在该项目中使用视觉生文模型输出视觉的描述文本,并将文本与歌词的匹配,向用户推荐合适音乐,为视频创作提供了高效且个性化的AI配乐方案。

1.gif

于MediaPipe和Scribble Diffusion的手势绘画和AI生成作品”项目演示

本届夏令营旨在面向青少年弘扬科学原创精神、提升AI实践能力,使参与学生与家长收获颇丰。一位营员说:“浦育AI未来夏令营让我看到了AI技术的无限可能,我希望将来能在这个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家长纷纷表示,夏令营不仅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魅力,更拓宽了他们的视野,激发了对科学技术的热情。


【附:夏令营科创项目】

本届夏令营中产生的16个AI科创项目名单:

2.png

*以上按项目名称首字母的顺序排序,项目成员按结题答辩时PPT展示的成员顺序列出。

【浦育AI未来夏令营】

浦育AI未来夏令营是上海AI实验室主办的公益夏令营,已成功举办三届,向超过3300名中学生提供了AI学习与实践的机会,帮助在人工智能方向有兴趣有潜质的学生开拓科创思路、提升钻研能力,为今后进一步探索相关领域打下坚实基础。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