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从视觉到语言:医学大模型研发与应用的最新进展|活动预告

8月10日,OpenMMLab浦视将举办“AI奇妙夜”直播活动。邀请OpenMEDLab浦医团队成员、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青年科学家王潚崧博士、张晓凡博士,带来主题分享《从视觉到语言:医学大模型研发与应用的最新进展》。

“AI奇妙夜”由OpenMMLab联合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推出,旨在追踪社会热点,解读AI前沿,以开源的算法促进AI知识渗透,基于超算/高性能计算,探索人工智能前沿应用。


【活动详情】

主题:《从视觉到语言:医学大模型研发与应用的最新进展》

嘉宾: 

王潚崧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青年科学家

张晓凡 上海交通大学电院清源研究院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双聘青年科学

时间:北京时间 8月10日 20:00-21:00

观看方式:视频号直播


【讲座简介】

作为全球首个开源的医疗多模态基础模型群,OpenMEDLab融合了全球顶尖的AI研发能力、海量医学数据以及医学专家知识,首批发布的基础模型群中,包含基于医学图像、医学文本、生物信息、蛋白质工程等10余种数据模态训练而成的基础模型。长期以来,医学数据在数据模态、成像模式、图像特征等方面种类繁多、差别较大,使得通用大模型难以在医学图像分析方面实现令人满意的性能。OpenMEDLab将医学数据训练中学习到的特征,高效应用于海量医疗下游问题中,从而实现针对不同任务的小数据、弱标注、高效率的训练。同时,模型群兼顾性能与落地的平衡,在医疗场景中的部署应用更具便捷性,从而让基础模型在更多医疗长尾问题中得以落地应用。此外,该模型群中的医学大型语言模型PULSE,以400万数据样本进行微调,针对下游应用开发插件,展示了强化学习和多模态会话功能。同时,PULSE针对SARS-COV-2文献和其他特定应用进行了优化。目前,新一代的量化处理和更新的模型正在积极开发中。本期讲座,王潚崧博士及张晓凡博士将分享包括OpenMEDLab浦医基于提示学习的基础模型在医疗领域前沿应用、医学大型语言模型研发与应用的最新进展等内容。

OpenMEDLab开源链接:https://github.com/openmedlab


【本期嘉宾】

王潚崧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青年科学家

于2012年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获得计算机视觉方向的博士学位。专注于医疗图像和文本分析相关工作超过11年,在学术界和工业界累积了丰富的科研和产品开发经验。共发表期刊和会议论文30余篇,合编医学图像分析相关专著1本,编写2部专著中的4个章节,申请中国和美国专利20余项,谷歌学术论文引用量超过6200次。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和美国英伟达Nvidia公司工作期间,主导和参与过一系列医疗相关的科研和产品开发工作。其成果获得了多项国际学术奖项,包括2019BMVC会议最佳论文,2016年北美放射学会年RSNA会学员研究奖和2019MICCAI-GLMI会议最佳论文奖等。


张晓凡

上海交通大学电院清源研究院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双聘青年科学家

拥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士、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夏洛特分校博士学位。曾任京东硅谷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商汤科技北美智慧医疗实验室计算机视觉研究员。于2021年6月加入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研究领域聚焦于医学图像、语言大模型和多模态决策。在国际顶级期刊及会议中发表论文十余篇。谷歌学术近五年引用千余次,H-index 11;申报美国专利3项。

adf8f1c79608e39f3d2a38e51aab3c5.png

【活动组织方】

指导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科普与教育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OpenMMLab、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

协办单位: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ReadPaper论文阅读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