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AI助力渐冻症看护

6月21日,第24个“世界渐冻人日”到来之际,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AI实验室)发起“爱(AI)护”公益活动,并于近日向多地渐冻症患者团体捐赠“AI智能看护助手”。

上海AI实验室青年科学家、“爱(AI)护”公益活动发起人孙其功博士表示:“希望通过人工智能原创、开源技术的落地应用,为渐冻症患者家庭提供帮助。”

c03a22b824303052c842d195a015193.png

上海AI实验室向陕西、上海渐冻症患者团体捐赠“AI智能看护助手”

“渐冻症”学名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它会使人的运动神经元受损,随着病情渐进发展,患病者肌肉渐渐萎缩无力,逐渐失去行动、进食、语言,甚至呼吸能力,最终危及生命。

由于重症ALS患者将完全丧失活动能力,因此,不间断的生命体征监测,成为“渐冻症”看护的关键。但与此同时,由于所需人力、物力成本巨大,不少患者家庭由此“失衡”,“不间断看护”也成了“渐冻症”看护的痛点。

针对“渐冻症”患者的日常看护场景,上海AI实验室打造了“AI智能看护助手”,为病人、家属及护工提供一套有效的辅助看护解决方案。该方案基于OpenMMLab计算机视觉开源算法框架及在非接触生命体征方面的科研技术攻关,使“AI智能看护助手”拥有全天候无接触式的使用特征,直面看护痛点。

心率、呼吸率、体温是反映人体生理健康状况的重要生命体征,传统的监测设备通过电缆连接,长期佩戴会引发对患者身体的二次伤害。研究团队对非接触式生命体征监测核心技术进行攻关,利用近红外和远红外传感器拍摄的视觉影像,可在不接触患者身体的情况下,通过分析被看护人体表温度辐射强度、胸腔起伏程度、皮肤细微的亮度变化等生理信号信息,快速且精准地识别被看护人的体温、呼吸率和心率等生理指标。同时,该系统使用多光谱成像传感器,不受光照条件影响,支持24小时无间断工作。

e7dfeabcb7c69cb18c12cbf20c604c6.png

“AI智能看护助手”功能图解

“AI智能看护助手”还可运用计算机视觉分析技术监测被看护人的睡眠指标,生成睡眠质量分析报告,供看护人及时调整护理方案。

针对重症“渐冻症”患者可能丧失语言能力的情况,该系统还可提前预设一系列动作逻辑,使被看护人可通过嘴巴、眼睛或者表情动作,在不发声、姿态固定的情况下发出主动呼叫信号。此外,主动呼叫、语音对讲、异常告警、视频传输等实用性功能也被置于系统之中。

6月18日,孙其功代表上海AI实验室向陕西省渐冻人关爱互助协会捐赠了“AI智能看护助手”。在此之前,陕西省多个“渐冻症”患者家庭已免费试用了“AI智能看护助手”。

6月21日,第21届中国“6.21世界渐冻人日”用爱解冻公益活动在上海举行。孙其功代表上海AI实验室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朱常青关爱渐冻人及罕见病基金捐赠了“AI智能看护助手”。

b297be5a7661b1730c5a4a882e30025.png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