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全球超270个团队参赛,CVPR 2023 自动驾驶挑战赛圆满落幕

近日,CVPR 2023自动驾驶国际挑战赛结果揭晓。旷视科技、迈驰智行、英伟达、图宾根大学等团队从270多个队伍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四个赛道的冠军。

CVPR 2023自动驾驶国际挑战赛由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AI实验室)联合清华大学、Motional公司共同举办,华为、惠普、上海期智研究院等提供赞助支持。6月18日,挑战赛颁奖及分享会暨自动驾驶行业大模型论坛在北京举办。来自产学研各界的顶尖专家学者云集上海AI实验室北京创新中心,共同见证四大赛道获奖者的诞生。温哥华当地时间6月18日,在CVPR 2023现场举办了CVPR Workshop on End-to-End Autonomous Driving: Emerging Tasks and Challenges,挑战赛获奖团队通过主旨报告和成果分享,与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自动驾驶技术未来的创新方向。

c7412e24d9d7d66fc72c244675a1628.png

CVPR 2023自动驾驶国际挑战赛旨在深入探讨自动驾驶感知决策系统面临的复杂任务和挑战,共设置四大创新赛道,总奖金池达10万美元,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70个国际一流团队参赛,主办方共计收到超过2300份参赛作品。

经过90天的激烈角逐,12支队伍分别成为四个赛道的获胜者,其中,既包括Nvidia英伟达、AMD超微半导体、旷视科技、迈驰智行、42dot、地平线、云骥智行等企业代表,也包括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图宾根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土耳其中东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团队。

“上海AI实验室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型科研机构,自动驾驶是实验室重点关注的AI应用领域之一。”上海AI实验室主任助理乔宇教授在致词中表示,实验室各科研团队在众多国际比赛中取得领先的成绩,以原创技术引领了AI的发展。“从‘打比赛’到‘办比赛’,上海AI实验室希望通过与产业界和学术界密切合作,共同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创新。”


【四大赛道结果揭晓,创新方法层出不穷】

近年来,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迅速,对于尖端算法的要求已进入新阶段,未来的自动驾驶算法发展有赖于感知与决策的紧密结合。为此,本次挑战赛特别设立了四个相关赛道,包括道路结构认知、在线高精度地图构建、占据栅格预测和路径规划。同时,挑战赛主办方提供了多模态多任务通用大模型InternImage作为基础网络,为参赛者提供便利。

为充分激励参赛团队在研究方法层面开拓创新,各赛道在决出优胜团队的同时,还特别根据各团队提出的方法的创新性设置了创新奖。

7b1ba55f78948cc8b2728b94ef7da4a.png

获奖团队代表接受颁奖

“占据栅格预测”堪称本次挑战赛竞争最激烈的赛道,来自英伟达公司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团队共同斩获赛道创新奖。其中,前者提出的创新方法摒弃了传统的3D-2D或2D-3D先验,为视图转换模块的开发提供了新的见解,实现了显著性能提升;后者则创新地揭示了检测模型和OCC模型之间的差异,并引入了将边界框转换为OCC表示的初始策略。

旷视科技团队、迈驰智行团队、德国图宾根大学分别获得“道路结构认知”、“在线高精度地图构建”和“路径规划”三个赛道的冠军。其中,迈驰智行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种名为MaskDino的方法并应用到地图检测任务中,该方法将矢量化和栅格化这两种不同地图表示方法的优势结合在一起,为在线高精度地图的构建提供了新思路。


【产学研携手,共话大模型落地自动驾驶新范式】

大模型的突破引发了研究范式的革新,也为自动驾驶研发打开了新的空间。本次分享会特别邀请到来自华为、百度、图森未来、旷视科技、清华大学、上海AI实验室的科学家和研究者,围绕感知、规划以及测试等方向,分享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新路径和新方法,同时还针对行业大模型与通用视觉大模型等业界热议话题展开充分探讨。

上海AI实验室林达华教授认为:“从国外到国内,大模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断突破创新的边界。从长远来看大模型作为一项技术突破,其生命力取决于能否与行业应用紧密结合,为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真正的价值。”

围绕大模型和自动驾驶领域中的一系列前沿问题,百度计算机视觉首席科学家王井东博士分享了Transformer在视觉领域中的应用,基于UniBEV的多任务+多模态统一融合方案,以及大模型在解决自动驾驶感知和长尾数据发掘方面的最新实践。

4ac715ae201bc02deff736cac293013.png

百度计算机视觉首席科学家 王井东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助理教授封硕分享了“自动驾驶汽车智能等效加速测试”相关话题,介绍如何通过构造等效的测试环境以及尽可能少的测试里程,实现自动驾驶安全性的有效测试,帮助产业界更快地验证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性能和潜在问题。

605af1dcf47004dc2402cc58d3c2f72.png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助理教授 封硕

谈及行业大模型与通用大模型发展“孰先孰后“,上海AI实验室青年科学家李弘扬认为两者为相辅相成的关系。以自动驾驶大模型为例,其面临的多模态问题已经超越当前通用视觉大模型所涉及的范畴,同时在决策规划方面也需要更贴近人类的驾驶行为模式,这意味着在解决自动驾驶技术中的特定问题方面,行业大模型可以先于通用视觉大模型发展。

ed152d42257fa0b5a7d40adc2d8a652.png

上海AI实验室青年科学家 李弘扬

此外,由上海AI实验室举办CVPR Workshop on End-to-End Autonomous Driving: Emerging Tasks and Challenges于温哥华当地时间6月18日在CVPR 2023会议现场举行,来自特斯拉、卡内基梅隆大学等企业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获奖者带来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b8878a10b68f793284bfbfca1039a3a.png

温哥华CVPR Workshop活动现场

【从原创突破到引领行业,以赛促创共同成长】

面向未来,自动驾驶将是大模型落地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上海AI实验室从基础平台、感知决策等方面切入,积极开展自动驾驶核心技术研究与基础平台开发。近年来,上海AI实验室不断突破创新,挑战各项自动驾驶研究任务,突破传统方法,在多模态、时空融合、端到端、多任务等方面提出了新思路、新模式,目前已在十余项自动驾驶国际大赛中摘得桂冠。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场景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对算法研发和架构设计均提出新的挑战,亟需产学研各界集聚智慧、合作共创。举办CVPR 2023自动驾驶国际挑战赛,是上海AI实验室以比赛促创新,合力推动核心技术攻关的重要举措。未来,上海AI实验室将继续为广大参赛者提供更具挑战性的自动驾驶相关竞赛,为全球研究人员和实践者分享知识、交流思想和合作创新解决方案提供平台,汇聚创新力量,探索未知边界。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