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星河Talk”第12期】港中文薛天帆:如何设计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相机 | 活动预告

4月19日,“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学术论坛”将举办第12期“星河Talk”。本期邀请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的助理教授薛天帆,带来主题报告《如何设计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相机》。“星河Talk”不定期邀请全球顶尖学者,分享学术成果、探讨科技前沿。


【“星河Talk”第12期】

活动详情

主题:如何设计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相机

嘉宾:薛天帆 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顾磊磊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清源研究院长聘教轨副教授

时间:北京时间 4月19日 10:30-11:30

参与方式:腾讯会议 539901204

讲座简介

AI赋能的智能相机已广泛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从手机相机上的图片美化到自动驾驶中的场景理解,都离不开智能相机。一个真正的智能相机系统,不仅是将AI算法应用于相机捕捉的图像,而是重新设计整个相机系统,包括捕捉、处理、编辑和分析。在本次演讲中,薛天帆将分享团队近期如何使用计算摄影和机器学习技术改进相机系统的每个步骤,包括如何在捕捉图像时使用多个摄像头和传感器来增强视觉信号或消除视觉障碍,如何使用合成数据训练高效的图像处理网络,如降噪和消除光斑,以及讨论如何设计更高效的图像处理网络。讲座最后将讨论智能相机的未来发展方向。

本期嘉宾

薛天帆    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助理教授

此前在谷歌研究院的计算摄影团队担任主任工程师,有丰富的产学结合经验。2017年从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获得博士学位,2011年在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获得哲学硕士(M.Phil.)学位,2009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获得本科学位。研究重点为计算摄影、计算机视觉和图形学以及机器学习。多项研究技术在学界和工业届都有很大反响:去反射技术被Google Photoscan使用,拥有超过1000万用户;快速双边学习技术被整合进了Google Tensor芯片;夜景算法获DPReview年度最佳创新奖,并被应用于谷歌Pixel手机中,也启发了很多其他夜景算法的开发。同时担任多个顶级会议和期刊的审稿人工作,并担任CVPR 2020网络主席,WACV 2023和CVPR 2023领域主席。

主持人

顾磊磊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清源研究院长聘教轨副教授

6cff8de1df8b3582dc7f01d0fe673f0.jpg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学术论坛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学术论坛”为此前“青年学术论坛”的全新升级版论坛。新版论坛分设“星河Talk”与“星启Talk”两个主题系列活动,邀请全球顶尖教授和杰出青年学者作为嘉宾,线上线下分享学术成果、探讨科技前沿。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