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首批“中小学AI教育实践研究项目”成功落地|活动回顾

如何用人工智能来保护大熊猫?用电子秤就可以自动识别农产品?怎么用K近邻算法来给水果分类?当AI遇上脑洞大开的孩子们,引发了无穷新鲜的思考和探索。

“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践研究项目”自去年5月启动以来,已在全国19个课程教材研究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落地,引导师生进行丰富的项目开发探索。

近日,“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践研究项目”第一届成果交流展示会在四川成都成功举办。该项目由教材研究所和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共同发起,旨在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通过项目的开展,积极推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践研究与教师队伍建设的融合,探索人工智能助推教育教学创新,实现人工智能与区域教育的全面融合,为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实践模式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本次成果交流展示会旨在及时展示项目研究成果,充分发挥好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践提供可迁移、可借鉴的实践路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的教育工作者参加,线上参会人数达一万余人次。

海报.png

【遇见AI 启智未来】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主任戴娟以《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践项目提供有力支撑》为题,介绍了实验室通过提供前沿的、多元的、易用的、连通的、可扩展的浦育平台工具和丰富的课程与实践案例,有效降低教师的学习和教学难度;通过专题讲座、师资培训、教师工作坊、教育论坛等形式,帮助教师们快速成长。

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陈云龙在主旨讲话中强调,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践研究项目是顺应信息时代发展大势和国内国际发展大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教育数字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这次大会,各实验区充分交流、学习借鉴,结合区域自身特点,因地制宜,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与成果。成都市锦江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海乐以《遇见AI 启智未来——推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锦江实践”》为题,向各实验区分享了围绕“为什么教”“教什么”“谁来教”和“怎么教”四个问题,构建“技术赋能、数据驱动、人机协同”锦江特色人工智能教育新格局的实践经验。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复旦大学教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领军科学家马剑鹏分别作《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支撑环境研究与实践》《人工智能赋能的创新与应用》专题报告,为教师开展人工智能教学提供了高位引领。



【课例展示 教研相长】

在本次成果交流展示会中,来自四川成都、山东临沂、江苏常州等地的9所学校的教师,就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学段的人工智能课例进行全面展示。

小学组

小学组教师从学生生活实际出发,展示了合理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能家居中的创意功能,聚焦在学生的体验、感悟和实践,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

《设计智能灯》授课教师:成都市天涯石小学曹灵芝

《设计智能镜》授课教师: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刘庆圣

《从数据中学习》授课教师:成都市泡桐树小学都江堰校区余丹

b993c4b35f75e213dd9e7aae7b7e2a7.png

小学组课例展示


初中组

初中组教师关注核心素养在教学中的落实,注重以科学原理指导人工智能实践,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体现了学科思想方法和育人的价值。

《机器学习的成果(1):农产品分类模型的制作》授课教师:成都市七中育才学校水井坊校区方威强

《让大门“认出”我》授课教师:成都市七中育才学校学道分校唐海洲

《用AI守护你——大熊猫的智能守护助理》授课教师:山东省临沂实验中学王龙静

4da5d9e9a65daa40e9f7edb6540514a.png

初中组课例展示


高中组

高中组教师关注数据、人工智能原理与应用实践的结合,在剖析数据的同时,将构建模型的思维方式渗透到教学中,借助大单元教学设计,落实人工智能核心素养的培养。

《初探机器学习之线性回归——根据鞋码推测身高》授课教师: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田小多

《走近K近邻算法——苹果柠檬分类》授课教师:成都市田家炳中学张友科 

《鸢尾花分类》授课教师: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赵克己

a04d6429baabc4ee94970b98b3f4ac6.png

高中组课例展示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锋、浙江省海宁市教育局教研员陆海丰、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高级人工智能教研员祁荣宾等与会专家对9位老师的精彩课例进行了点评,详细指导了每组课例如何实施人工智能课堂教学。本次活动得到各实验区高度重视和广泛好评,通过丰富的内容与多样化的形式,帮助教师们深入理解了人工智能教育,并提供了如何推进基于核心素养的人工智能教学的有益思路。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