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2023年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与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 | 招生问题全解答

近日,第二届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与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以下简称:联培项目)“申请-考核”制招生已正式启动。在首届联培项目中,来自全国一流高校的135位学生经过层层选拔进入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大家庭,其中包括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班(ACM班)等人工智能方向顶配班级的同学。他们在实验室接受顶尖科学家指导,怀揣梦想与使命开启博士生科研生涯。伴随新一年的招考季来临,实验室陆续收到大量邮件咨询联培项目,为面向申请者答疑解惑,特此整理发布本篇招生问题全解答。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是什么机构?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型科研机构,开展战略性、原创性、前瞻性的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突破人工智能的重要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打造“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支撑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建成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实验室,成为享誉全球的人工智能原创理论和技术的策源地。

结合重大科研任务需求和人才部署工作,自2022年起,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启动与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专项计划。实验室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同济大学等知名高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工作。实际联培高校以教育部正式文件为准。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联培项目的优势有哪些?

联培博士研究生们将接受国际顶尖AI科学家的亲自指导;获得顶配的计算资源、最前沿的科研选题,以及优厚的专项奖助学金和助研岗位津贴;毕业后可优先获得博士后岗位等留用机会或海外一流高校访学机会。


联培项目的招生方式是什么?

本项目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学生人事档案将转入学校。(非全日制和定向培养不在招生范围内。)一般采用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直博)、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三种方式招收博士生。本批次“申请-考核”制招生以合作高校招生时间和进度为准,在各高校报名。


联培项目的招生指标、招生专业和选拔方式如何?

请以各合作高校2023年招生简章内容为准。


联培项目对报考者有无学校、专业、年龄要求?

可以跨专业报考,但需具备报考专业领域的相关知识和技能,能够完成课题研究。具体要求请参见合作高校2023年招生简章。


应届硕士毕业生是否可以报考本项目?

可以。应届硕士毕业生可通过“申请-考核”制申请专项计划,须在录取当年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在国(境)外院校取得学位者,还须在录取当年入学前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录取阶段是否可以在各合作高校间进行调剂?

本联培项目不支持学生在高校间调剂。


联培项目将采取何种培养方式?

本项目由合作高校负责招生、学籍管理、学位授予以及课程安排;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博士生课题研究指导。专项计划博士生在导师指导下,须依据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重大科研任务进行课题研究。


联培项目将采取何种培养模式?

本项目培养模式为全日制非定向,学习年限以合作高校要求为准。专项计划博士生的人事档案等管理将按照合作高校规定执行。


联培项目对博士毕业标准有何要求?

专项计划博士生毕业论文研究选题须依据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科研任务布局,通过实验室和高校的联合导师共同指导博士生的课题研究,同时达到合作高校本学科博士生毕业标准,方可顺利毕业。


联培项目的毕业证、学位证授予单位是哪里?

根据学生所录取的联合培养项目,学籍注册为相应高校,毕业后颁发高校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目前,2023年联培项目招生(“申请-考核”制)已正式启动,欢迎投递申请。更多信息请咨询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高校合作中心。


咨询邮箱:

zhaosheng@pjlab.org.cn

招生电话:

021-23537817

021-23537818

021-23537820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