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星启Talk” 第4期: 人工智能与数字贸易 by孙睿琦 | 活动预告

3月17日,“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学术论坛”将举办第4期“星启Talk”。本期邀请到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员孙睿琦,带来主题报告《人工智能与数字贸易》。“星启Talk”不定期邀请全球杰出青年学者,分享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代表性工作。


【“星启Talk”第4期】

活动详情

主题:人工智能与数字贸易

嘉宾:孙睿琦 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员

主持人:杨燕青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规划发展部部长、数字经济研究团队执行负责人

时间:北京时间 3月17日 上午10:00-11:30

参与方式:腾讯会议 895 266 939

讲座简介

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将对国际贸易流动产生重大影响,而目前人们对相关的影响仍知之甚少。孙睿琦和同事在研究中关注到,人工智能对移动应用程序(APP)上的数字服务贸易产生影响。她利用APP的使用数据(2014年至2020年间)和APP发布者持有的专利信息,开发了一种新颖的机器学习方法,来预测每个APP中人工智能专利的使用情况,并构建了多种级别的AI部署度量。为了检测人工智能在APP中的部署情况,研究采用了比较优势理论中的成本转换因子——拥有丰富AI资源的公司在生产含有更多AI技术的APP方面具有比较优势。研究结果表明,人工智能的应用对基于APP的数字贸易产生了重大影响。具体来说,使用了AI技术的APP,月活用户增加了六倍,新用户数量增加且用户退出数量减少;此外,人工智能可以通过提供更好、更多样化的产品为消费者带来福利收益。总体而言,此项研究为人工智能在塑造基于APP的国际贸易当中的作用提供了新见解,并表明,人工智能在未来将继续对全球贸易产生重大影响。(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查看论文 )

本期嘉宾

孙睿琦    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员

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本科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曾在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宏观经济和数字经济。

主持人

杨燕青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规划发展部部长、数字经济研究团队执行负责人

76a80b432312e2a36feced0e7fa7210.jpg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学术论坛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学术论坛”为此前“青年学术论坛”的全新升级版论坛。新版论坛分设“星河Talk”与“星启Talk”两个主题系列活动,将分别邀请全球顶尖教授和杰出青年学者作为嘉宾,线上线下分享学术成果、探讨科技前沿。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