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推动AI落地中小学课堂,首届“新一代人工智能教师成长营”顺利结营 | 活动回顾

2月19日,首届“新一代人工智能教师成长营”(以下简称“AI教师成长营”)结营大会暨中小学优秀教师AI科创项目展示活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办,旨在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落地中小学课堂,打造开源开放的智能教育生态。AI教师成长营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1865名在职教师和师范生参加,最终51组优秀项目学员参与交流展示,近四千人观看直播。

AI教师成长营课程由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AI科创教育顾问谢作如带领教研团队精心设计,内容包括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AI模型训练、模型转换与部署等,分为入门课程、进阶课程以及项目实践三个部分。各地在职教师和师范生积极参与活动,其中在读师范生覆盖全国48所高等院校。经选拔,最终78组项目通过全部考核并完成项目实践。其中,“菜园里的稻草人”和“失语瘫痪患者医护召唤装置”等三十多项作品,获得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AI教师成长营邀请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研究员梁森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高级教育研究专员陈虹宇、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教育机器人工程中心主任姚有杰、温州大学教育技术系副教授方建文、山东省特级教师王爱胜、北京市第二中学教师高凯等专家担任评委。各项目组学员与教育界专家、同仁从技术和教学等多个角度开展深度交流。专题报告环节,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钟柏昌探讨了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为何”与“为谁”的问题,提出“微创新”的重要观点,将人工智能教育和创客教育紧密联系起来;山东省特级教师于方军发表了关于“AI科创活动实施和培训课程设计”的主题演讲,他以健身舞剑类比,认为由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研发的中小学AI教育学习工具OpenXLabEdu(XEdu)有效地降低了人工智能的学习门槛;谢作如做总结点评,并介绍了由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研发的浦育青少年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OpenInnoLab和XEdu的设计与规划,他提出,这些学习工具对AI做了有效“降维”,推动中小学课堂引入深度学习的内容,让学生真实经历从数据采集、算法选择、模型训练到应用部署的完整流程。

2e279e54e7604b55188ee104b35e1ac.png

主题报告部分演示内容

学员们纷纷表示,在完成项目实践的过程中,不仅学会了使用XEdu系列工具进行创作,还针对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学实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思考,自身技术素养得以提高,并获得了更多教学灵感。他们迫切希望优化当前教材内容,将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的相关知识带回课堂,让学生通过训练AI模型的方式来解决各种真实问题。

此次活动是AI教育者共同探索教育教学路径的一次有益实践,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立足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目标,通过建设人工智能学习平台、构建创新教学生态等举措,推动人工智能教育的公平化发展,持续赋能中小学人工智能课堂教学。

为使课程广泛惠及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工作者,本次AI教师成长营的课程回放和资源将永久公开,欢迎进入浦育青少年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openinnolab.org.cn)或点击“阅读原文”学习课程。


首届“新一代人工智能教师成长营”优秀项目名单公布如下:

3c7f5b0db80ef95a4a1a8605316598a.png

9cd499fa9365a4a1057a12592da7b91.png

1645d3098a265cd6e0cab71142171e9.png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