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清华大学“AI+系统”班师生到访实验室 | 活动回顾

2月14日,清华大学师生代表团一行到访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就人工智能领域科研前景和人才培养话题进行深入交流。目前,实验室已与众多一流高校在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及科研攻关等方面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ai生力军.png

实验室主任助理王延峰教授向清华大学师生表示欢迎,并带领代表团参观实验室展厅,介绍实验室的建设背景、科研进展及未来规划。随后,清华师生与实验室科学家团队进行交流座谈,围绕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科技前沿展开讨论。实验室主任助理乔宇教授系统介绍了实验室的科研方向,他表示,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为青年人才投身科研创造了良好条件,期待双方携手共探人工智能美好未来。实验室林达华教授以《人工智能发展的下一个路标》为题,分享了其对人工智能领域感知、生成和决策这三大重要方向的洞察。他提出,真正的原创应当是全栈视野的,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多层面创新。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书记沈渊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电子系的科研布局和学生培养等情况,并表示,学校与实验室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可以加强交流、优势互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主任李懋坤教授详细阐述了“AI+系统”方向因材施教项目课程体系,在课堂及课外培养等各方面提供保障以造就复合型创新人才。实验室的11位青年科学家分享了其所带领团队的研究方向与成果,实验室高校合作中心及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联培博士生专项计划和人才计划等内容。“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与清华大学顺利推进科研任务和人才培养的高水平合作。”王延峰表示,“未来,实验室将继续推动与海内外顶尖高校的交流合作,共同建设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实验室。”

自2022年起,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正式启动与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专项计划。目前,已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同济大学等知名高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工作。在实验室,联培博士生可接受国际顶尖AI科学家的亲自指导;获得顶配的计算资源、最前沿的科研选题,以及优厚的专项奖助学金和助研岗位津贴;毕业后可优先获得博士后岗位等留用机会或海外一流高校访学机会。截至目前,来自全国多所一流高校的近200名学生经过层层选拔成为实验室联培专项计划博士生,其中包括来自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班(ACM班)等人工智能方向顶配班级的优秀毕业生。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