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个性成长,逐梦AI | 联培博士专项

近期,伴随着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与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有序推进,来自学生和家长的咨询亦纷至沓来,联培博士专项计划的生源情况、发展空间等问题备受关注。为此,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对在读博士生进行了特别采访,带领大家走进真实、多彩的实验室学习生活。

黄浦江畔,怀揣理想的优秀学子,从天南地北的一流高校脱颖而出,汇聚于此。实验室新型培养机制和一流科研资源为同学们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顶尖科学家的带领下,他们正沿着各自的兴趣方向探索AI未来,满怀热忱奔赴科学殿堂。


张洗月    不被定义的天才少女

2022级上海交通大学联培博士生。本科就读于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 ,2017年江苏高考理科第二名,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第七季8强选手。

“同频之人,纵隔千里也终会相聚,共同延续热爱。”

高考榜眼、奥数金牌得主、数理天才、“最强大脑”……这位安静且羞涩的“二次元”女孩有着很多引人注目的“头衔”。2022年,她又多了一个闪亮的符号——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联培博士。

与实验室结缘,似乎命运早有安排。临近毕业的张洗月由前辈推荐了解到实验室的联培博士专项计划,并惊喜地发现,她本科的导师姚期智院士正是实验室的牵头科学家之一;而此次与实验室对接的老师也曾以观察员身份与自己同登《最强大脑》舞台。加入专项计划后,实验室遵循张洗月对AI绘画方向的爱好,为她匹配了相关研究方向的科研组长以助其发展,并且导师也密切关注着她的成长,时常促膝恳谈,共同探讨修习的课程。在实验室的日子,张洗月感受到这里把对人才的重视落在实处,自己从事的学习和研究得到了充分保障——这里尊重学生个性、深挖人才潜力,搭建了顶尖平台打造未来AI生力军,莘莘学子在各自感兴趣的研究领域中安心追梦AI。


毛潇涵    卓尔不群的AI才子

2022级上海交通大学联培博士生。本科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班(ACM班),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国内区域赛金牌得主、世界总决赛第19名。

“实验室提供了一流的科研环境和充满活力的人才培养机制,更具优势与吸引力。”

毛潇涵眼中,实验室作为国家级新型科研机构,是学生致力科学探索的极佳选择。

在研究选题的设定上,毛潇涵获得了充分空间,科研组长指导他调研各个领域,经过多次讨论后确定了研究方向;在项目推进上,毛潇涵作为直博生尚未接受系统的科研训练,一开始欠缺对节点的把控,通过定期一对一组会,他逐步完善了每个阶段的规划,掌握了节奏;在科研资源上,实验室提供国际一流的开源平台、数据及算力的充分支持,帮助学生顺利完成科研任务;在对外交流上,实验室提供了众多国际交流、实习的机会,其课题组内就有多位同学申请到了交流的名额。在实验室,毛潇涵获得了丰富的资源支持和自由的发展空间,这令他倍感兴奋,“以往很难接触到这么好的算力资源”!他希望更多和自己一样热衷科研的同学能够加入实验室,共探AI未来。


蒲沅东    不忘初心的热忱少年

2023级上海交通大学联培博士生。本科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专业,综合排名年级第一。

“很喜欢实验室的科研氛围,希望自己在这里不仅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更能成为对社会有责任感的、有温度的人。”

蒲沅东一直关注人工智能,对业内顶尖的科学家和他们的科研成果如数家珍。去年8月,他从官网看到了实验室联培博士专项计划的招生简章,更让他欣喜不已的是,导师名单中竟然有一位是自己向往已久的教授,于是当即报名申请。经过层层筛选,蒲沅东如愿成为了实验室的联培博士生,在顶尖科学家的带领下开始自己的科研生涯。

进入实验室一个多月,蒲沅东用三个词来概括他的感受:专注、平衡、奉献。在这里,他感受到团队老师和学长学姐的认真投入,并时时被其精神感染。他所在的团队活力十足,在专注搞科研的同时对生活满怀热爱,团队老师组织大家开展读书会、运动打卡以及公益活动,把读博的日子过得充实且有意义。在科研与生活相辅相成的氛围中,蒲沅东有了更多掌控感。      


操铄    力争上游的明日之星

2023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培博士生。本科就读于同济大学电信学院自动化专业,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高教社杯)本科组国家一等奖及上海市一等奖、“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在这里,体会到导师很有魅力、团队很有魅力、科研很有魅力,真是选对了!”

加入实验室的面试是操铄经历过时间最长、提问最细致的一场面试,导师对数学、算法等基础能力的专业考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导师在AI领域的硬实力以及和蔼可亲的态度,让他当即下定决心:若能被录取,将毫不犹豫加入。

来到实验室,优秀的科研带头人、充满活力的团队氛围、先进完备的硬件设施和优雅舒适的办公环境……无一不让操铄感到“选对了“!尤其是遇到一位好的导师,将自己的科研兴趣充分调动起来,是受益终身的开始。在实验室,导师充分尊重他的想法和兴趣,使他开始更加主动地投入学习,为了自己热爱的科研方向,他迫切希望获取更多知识。课题组里优秀的同学很多,大家你追我赶,齐头并进。看到有的同学早早参与项目,操铄羡慕不已,甚至有点“心急”。这时,细心的导师发觉了他的情绪,并且以自身经历开导他:不必焦虑,先打好基础,将目光放长远。在实验室,操铄逐渐告别了被动、焦虑的心态,走上了坦然开阔的科研大道。


整个采访过程,充满了感动与喜悦。在同学们眼里,实验室是为他们的梦想插上翅膀的梦工厂,是尊重个性、引领成长的科研乐园。这里资源丰富、设备先进、团队和谐,导师是鼓励创新的造梦师,助力飞行的金手指,他们以赤诚引领学子脚踏实地、仰望星空。逐梦AI,愿联培博士生们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自2022年起,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为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优秀科技人才,探索以重大任务和目标为导向的博士研究生培养新机制,正式启动与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专项计划。目前,实验室已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同济大学等知名高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工作。

在实验室,联培博士生可接受国际顶尖AI科学家的亲自指导;获得顶配的计算资源、最前沿的科研选题,以及优厚的专项奖助学金和助研岗位津贴;毕业后可优先获得博士后岗位等留用机会或海外一流高校访学机会。首届联培项目中,来自全国一流高校的135位学生经过层层选拔进入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其中包括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班(ACM班)等人工智能方向顶配班级的同学。欢迎更多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科研的优秀人才加入,在丰富学术资源的支持下,探索人工智能的前沿与未知,为国家人工智能事业做出贡献。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