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星河Talk”第4期:基于结构化世界模型的机器人操作和物理交互 by李昀烛 | 活动预告

12月7日,“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学术论坛”将举办第4期“星河Talk”。本期邀请斯坦福大学博士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计算机科学系助理教授李昀烛,带来主题报告《基于结构化世界模型的机器人操作和物理交互》。“星河Talk”将不定期邀请全球顶尖学者,分享学术成果,探讨科技前沿。

【第4期“星河Talk”】

活动详情

主题:基于结构化世界模型的机器人操作和物理交互

嘉宾:李昀烛  斯坦福大学博士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计算机科学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庞江淼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青年科学家

时间:北京时间 12月7日 10:30-11:30

参与方式:腾讯会议 112 695 464

讲座简介

人类对周围环境的直观物理认知,能帮助我们实现对机器人来说具有高难度的交互任务,特别是针对物理性质较复杂的物体,比如水、粒状物质(如洋葱碎)、可形变材料(如橡皮泥)等。李昀烛的研究希望使机器人也能获得这样的物理认知能力,并建立结构化的世界模型(structured world models),使其像人类一样灵活高效感知周围环境并进行交互。这种能力在物流、制造、餐饮、医疗等领域具有广泛的潜在应用场景。本次分享将介绍团队在机器人系统中传感器(sensing)、感知(perception)、动力学建模(dynamics)、规划控制(planning & control)这四个重要板块进行的创新,以及如何在其中加入结构化信息,从而建立世界模型帮助机器人更好地适应环境、拓展能力,完成复杂操作与物理交互任务。

本期嘉宾

李昀烛  斯坦福大学博士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计算机科学系助理教授(2023年秋季即将任职,目前正在招收博士生)

在斯坦福大学任博士后期间与李飞飞教授和吴佳俊助理教授合作,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博士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跟随Antonio Torralba教授和Russ Tedrake教授学习。研究方向为机器人学、计算机视觉及机器学习的交叉领域。曾获得Adobe Research Fellowship,并从麻省理工学院获得First Place Recipient of the Ernst A. Guillemi Master's Thesis Award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Decision Making。研究成果在Nature、NeurIPS、CVPR 和 RSS等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并被CNN、BBC、华尔街日报、福布斯、经济学人、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等媒体报道。曾在英伟达机器人研究实验室工作。

主持人

庞江淼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青年科学家

b48a8f37a4e301bb1cd4fa3a16ac9e0.jpg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学术论坛】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学术论坛”为此前“青年学术论坛”的全新升级版论坛。新版论坛分设“星河Talk”与“星启Talk”两个主题系列活动,将邀请全球顶尖(青年)学者作为嘉宾,线上线下分享学术成果、探讨科技前沿。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