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探索AI教育教学创新,“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践研究项目”座谈会召开

近日,“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践研究项目”第一阶段工作情况座谈会在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召开。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及全国17个实验区教师代表共同参会交流。

教育肩负着培养未来人才的使命,在人工智能日益普及的今天,如何推动教育在人工智能时代的转型,成为众多教育工作者探索和实践的方向。

2022年,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与课程教材研究所共同启动了为期三年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践研究项目”。课程教材研究所作为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是国家级高水平课程教材专业研究平台,参与拟定国家课程设置方案和课程标准,参与组织国家统编教材的编写和审查等工作。实验室期待通过与课程教材研究所的合作,一同探索人工智能助推教育教学的创新模式,为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实践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截至目前,第一阶段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践研究项目”已吸引全国17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的193所实验校、345名骨干教师、50名教研员以及18名区域负责人参与。今年上半年,项目通过开设讲座与培训、举办教师工作坊、进行导师1对1教学经验分享等方式,推动实验区内近百所学校落地人工智能课程。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课程教材研究所项目负责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教师代表受邀出席教育论坛,并来到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参加座谈会。

1304a144b74eed9594181c8f04c3f2e.png

实验室携手课程教材研究所 共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践研究项目”

座谈会上,课程教材研究所课程改革实验中心主持工作负责人魏娜介绍了课程教材研究所情况,对第一阶段“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践研究项目”进行总结发言,并同与会教师进行交流。

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主任戴娟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教育的初衷,希望学生们掌握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更好地适应数字化、信息化的生活。她介绍,智能教育中心依托技术积淀、高校资源以及AI基础教育经验,正着手构建人工智能教育资源库,为全国教师开展人工智能教学实践打造丰富的教学资源池。

在项目秋季目标与活动规划环节,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高级教研经理祁荣宾介绍,项目第二阶段会继续以实验室资源为蓝本,开发创新课程,推动教师的AI授课实践以及平台案例体验和自主创作,期待为全国更多区域提供有效的教学模式与经验。

当下,越来越多的教育先行者正努力探索AI教育路径,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立足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目标,通过建设人工智能学习平台、构建创新教学生态等举措,推动人工智能教育的公平化发展,持续培育具备人工智能素养的青少年人才。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