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第33期“青年学术论坛”:走向无限细粒度的按需视觉识别 | 活动预告

9月9日上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将举办第33期“青年学术论坛”。论坛不定期邀请全球顶尖AI青年学者分享其代表性工作,本期嘉宾是华为云高级研究员谢凌曦,他将带来主题演讲《走向无限细粒度的按需视觉识别》

【讲座简介】

视觉识别是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根本问题之一。在处理复杂的视觉信号时,人类拥有近乎无限细粒度的识别能力,能够从图像、视频中识别出重要的或感兴趣的语义、实体、部件、属性、关系等。然而,计算机视觉算法依然沿用传统的基于分类的评价体系,即使从文本引导中获得了开放域特性,也难以适应不断细化的识别需求。本报告将回顾已有的视觉识别任务和评价指标,并分析它们的缺陷,在此基础上提出按需视觉识别任务,并在两个具有挑战性的数据集上进行试验。希望这项初步的工作,能有助于迈出走向无限细粒度视觉识别的脚步。

【本期嘉宾】

谢凌曦,华为云高级研究员。分别于2010年和2015年在清华大学获得本科和博士学位,并且于2015年至2019年期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研究兴趣覆盖计算机视觉的各个方向,主要包括统计学习方法和深度学习模型的应用,研究工作涵盖图像分类、物体检测、语义分割和其他视觉任务,并积极推动自动机器学习算法在上述领域的应用。他在国际顶级的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超80篇,谷歌学术引用超8000次。于2015年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并于ICMR 2015会议上获得最佳论文奖。

【主持人】

李弘扬,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青年科学家,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研究方向为通用视觉下游应用研发、自动驾驶感知与决策算法研发等。博士期间荣获香港政府奖学金。以第一作者身份完成的相关成果,发表于CVPR、ICCV、NeurIPS、ICML等顶级国际会议,谷歌学术引用1300余次,专利授权10余项。2021年至今,担任清华大学研究生课程高等计算机视觉主讲人。带领团队斩获自动驾驶国际挑战赛Waymo Open Challenge 2022第一名,在纯视觉、激光雷达等赛道上取得国际领先地位,提出的BEVFormer为自动驾驶量产落地提供了实际解决方案。

【参与方式】

活动时间:2022年9月9日  10:30-11:30

腾讯会议:729416726

b697fcf5e84d031e47427ee38eb98f2.png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