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论坛顺利举行 | WAIC 2022

9月1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教育论坛在上海世博中心顺利举行。今年的教育论坛以“引领学习变革 智创教育未来”为主题召开,线上线下双线联动,共4万余人次参与。

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邀请到教育部、上海市政府领导,以及近3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通过主旨演讲、前沿报告、高端对话、重磅成果发布等形式进行交流研讨,并进一步推进合作共建,共同引领智能教育的创新发展。

论坛期间,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发布了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同研制的《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标准》,解读了在科学前沿全体会议上发布的青少年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OpenInnoLab和《人工智能基础》读本,并介绍了涵盖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践研究项目、国际青少年人工智能交流展示会(IAIF)和青少年AI未来夏令营的人工智能教育生态。

24821662355237_.pic.jpg


【高位引领未来发展  携手共建智能教育】

开幕式上,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介绍了上海在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加快推进上海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努力,同时也提出,上海将聚焦打造智能教育的新底座,加快部署校园数字新基建,实行统一的数字标准,打造互联互通的智能教育基础设施。

聚焦拓展智能教育新应用,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探索基于AI的个性化学习方式,发展基于元宇宙技术的沉浸式、体验式的教学模式。

聚焦构建智能教育新格局,推动开展智能教育国际协同创新,加快建设教育数字资源共享平台,打造更加优质、更加公平、更加开放的教育生态。

24831662355239_.pic.jpg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指出,人工智能和教育两大领域正加速实现交互渗透,呈现出系统性融合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发展,围绕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完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优化师生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信息素养,开展试点示范、探索智能技术赋能教育的新模式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他提出,在接下来的研究和实践过程中,要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构建智能时代教育新形态,筑牢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安全底线。

24841662355245_.pic.jpg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

OECD教育与技能司司长 Andreas Schleicher在致辞中提到,当前我们迎来了数字化革命,人工智能在学习变革中将发挥巨大的作用,我们需要实现技术以学生和教师为中心,让人与科技共同协作,提升人才培养的效益。智能教育时代在于是否有掌握技术,积极创造的教师,在于是否培养出有内容创造力,社交能力,学习和分享能力的学生,这是我们应当发力的重点。

24851662355245_.pic.jpg

OECD教育与技能司司长 Andreas Schleicher

开幕式由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主持。其后的议程,由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主持。

24861662355245_.pic.jpg

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

24871662355245_.pic.jpg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

在共建智能教育实验室签约仪式上,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教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教授布达克,华东师范大学智能教育实验室副主任周爱民在现场,与美国雪城大学学习资源研究与设计协同实验室主任科萨尔卡连线通讯,共同完成签约。

24881662355245_.pic.jpg

共建智能教育实验室签约仪式

 “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智能教育协同中心”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华东师范大学牵头,与7所结对师范院校以“智能教育”为协同提质的重要抓手,从科学研究、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三方面共同探索协同提质工作新范式。


24891662355245_.pic.jpg

智能教育协同中心启动仪式

【高端对话碰撞灵感  探索智能教育的中国贡献】

在论坛主旨报告中,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郭毅可发表《智能教育的新境界》主题演讲。他希望能够携手国内的研究机构,让中国的智能教育来扎根中国,走向世界。

24901662355245_.pic.jpg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郭毅可作《智能教育的新境界主题演讲

“高端对话”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王怀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参与共话,由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袁振国主持。对话围绕智能教育对当代教育、未来教育发展的价值,智能教育的发展现状以及运用特性等问题展开,对智能教育的未来突破给出了思路和方向。

24911662355254_.pic.jpg

高端对话

【课程标准先睹为快 研发成果重磅发布】

在人工智能课程标准与读本研制成果发布环节,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主任戴娟首先介绍了实验室及与华东师大联合开展的项目工作。


24931662355254_.pic.jpg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主任戴娟

随后,课程教材研究所课程改革实验研究中心主持工作负责人魏娜以《基础教育阶段数字教育的中国方案》为题作分享。

24941662355254_.pic.jpg

课程教材研究所课程改革实验研究中心主持工作负责人魏娜

袁振国发布了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共同研制的《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标准研究成果》,期望在人工智能学什么、怎么学、如何评价学习效果这三个方面提供指导标准。

24951662355254_.pic.jpg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袁振国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以《智能教育:WHY, WHAT, HOW》为题,结合对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相关文件和报告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发表了对于智能教育的看法。

24961662355254_.pic.jpg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教授林达华以《〈人工智能基础〉读本定位解读》为题作报告。他指出,图书作为开展基础知识学习的重要载体,需要在系统研究的基础上不断地优化与更新,并对《人工智能基础》的编制原则进行阐述。这套读本希望向读者传递一个真实的人工智能的世界,推动人工智能人才的全方位培养和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

24971662355254_.pic.jpg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教授林达华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研发主管邹雨竹以《OpenInnoLab 青少年的AI开放平台展示》为题,介绍了这一由面向青少年发布的AI开放创新平台。平台为从事AI教育的老师们以及AI科创的同学们提供前沿的、多元的、易用的、连通的AI学习创作工具,并配以丰富的课程与实践案例。在普及推广AI科技的同时鼓励青少年应用AI工具进行探究与创新。

24981662355254_.pic.jpg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研发主管邹雨竹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科创主管谢作如以《构建开源开放生态,引领青少年AI教育创新发展》为题进行分享。智能教育中心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开发适合青少年的开源AI学习工具(XEdu),设计教师培训课程,并联合课程教材研究所实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践项目,组织国际青少年人工智能交流展示会(IAIF)等科创赛事,构建开源开放的AI教育生态,引领青少年AI教育创新发展。

24991662355254_.pic.jpg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科创主管谢作如

智能教育的发展为教育发展带来了新动力,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论坛的成功召开,将为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