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潘云鹤:经济数智化中各方之变革|浦江AI评论第⑥期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及生产力跃升的同时,也催生了新的业态、新的模式。

当前,世界正处在数字化与智能化的变革之中,在这一大背景下,与经济有关的各方呈现出哪些新的趋势?职业发展将产生怎样的变化?我想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数字化与智能化】

我们正在经历的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其特征可以称为“数字化与智能化”,是人类历史上的第四次大变革。

第一次科技变革是“动力机械化”:利用蒸汽机的出现,煤炭催生了大工业,同时涌现出巨大的交通工具,引起了一系列历史性社会变革;第二次变革是“电力电网化”:发电机、电动机、电网等一系列发明的出现,使动力具备远距离传输的特征;第三次变革是“电子信息化”:出现了电视、收音机、集成电路和电脑等发明。

在第四次变革发生之初,人们还将之归为第三次变革中的一次信息化过程,直到进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后,大家看到了前后重心的不同——前一次变革建立在硅片基础上,而第四次变革的重心是建立在数据、知识、算力、算法和平台上。

更深层次讲,此次变革是在人类空间的巨大变化之下进行的:由传统的人类社会(Human Society Space)与物理空间(Physical Space)构成的二元空间,向信息空间(Cyber Space)、物理世界(Physical World)和人类社会(Human Society)所构成的三元空间转变。信息化和智能化形成两种不同阶段的变革,很大的原因就是空间变了。

我国正处于这场变革的起步阶段。党中央非常敏锐地捕捉到本次变革的机遇,并指出数字化、智能化的重要性。2016年,杭州召开G20峰会,并通过《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该倡议强调了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并对当代社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18年,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中国在这些问题上的认识非常清晰,且很早指导了中国经济的数字化与智能化。

今天来研究数字化、智能化过程会对经济产生哪些影响,全部说清楚还为时尚早,但可以看出趋势。

1.png

市场循环流向图模型(Circular Flow Diagram)

们用经济学当中非常有名的“市场循环流向图模型”来说明。此模型能够展示市场经济所有优缺点,这就是西方经济学运行的基本模式,它的三个结点元素体现了整个经济的运行逻辑。结点一:企业,是产品与服务的供应方;结点二:市场,企业通过市场将产品卖出去、将劳动力卖入;结点三:职工,劳动的供应者通过一个市场将劳动力卖出去,从另一个市场将产品买入。

然而,在数字化、智能化以及技术的渗透下,这三个结点发生了变化。我们需要在前两个结点变化的基础上,去研究第三个结点的变化。


【企业与市场的数字化、智能化变革趋势】

先来看前面两个结点——企业与市场在数字化、智能化的大潮当中发生的变化。

以杭州企业“浙江兆丰机电”为例,该企业生产汽车轮毂轴承,每年销售额上亿人民币,利税一半,是中国汽车轮毂轴承的龙头制造企业。它很早就实现了自动化,包括AGV运行、中频热处理电炉及加工机械手等。但这家企业表示,以流程为核心的自动化系统改造是远远不够的,现在必须进行以数据为核心的互联网平台改造,即数字化与智能化的改造——从传感器来的数据不但要控制工段,还要将它聚集起来形成大数据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发动全厂职工做群智系统,整个企业就开始了大数据基础上的生产过程与管理过程的改造。

比如,在大数据平台上,企业可以看到在全国各地运行的轮毂,其中某个轮毂温度达到了139℃但行驶速度并不快,核对发现其运行的时间已经达到9万多公里,因此推断它可能要发生问题。此时企业可以通知客户,附近哪里可以买到该型号的轮毂,应立刻更换,从而为客户提供新的售后服务。

2.png

(例)浙江兆丰机电公司的两次改造过程

这个例子能够体现两个趋势:

一是,企业开始提供数字化、智能化产品。企业正在将数字化、智能化的部件附加到产品中进行销售,使得产品逐渐产生差异化。

二是,企业开始大量使用数据。数据与其他资源不同,大多数资源是越用越少的,而数据的资源是越用越多的。

当前是一个“数据为王”的时代,丰富的数据使得企业能够进行纵深发展。企业对大数据进行聚集后形成的大数据平台,既可以改进产品,也可以利用其进行业务拓展和业务转向,推动整个企业进行更高效的生产和管理改造。

3.png

企业数智化前、后的发展路径

左图描写了数字化前的企业发展:整个交易过程为“企业将产品卖给用户,用户将钱给企业”。经过数智化改造的右图则变为“企业卖自动化产品给用户,用户将钱和使用数据返回到企业”。用户数据能够帮助企业改进产品、扩展业务,比如生产轮毂的企业也许可以另开一家公司,专门提供基础零部件使用的咨询服务。数字化、智能化后的产品变得不同,服务的质量和广度得到提升,企业也会发生大转向。

第三个绝不能忽视的发展趋势是,互联网和大数据正进一步促进个性化制造与个性化服务的发展。许多经济学家发现了一个重要的规律:生产方式、经济形态与科学技术存在演进关系。

4.png

科技革命与生产方式和经济形态的演进示意图(《智能经济发展的中国逻辑》 刘刚 等 2021.1)

从本图可发现,生产批量在1840年左右呈上升趋势,到1905年以后,批量越来越小,而品种越来越多,信息生产和信息需求也越来越多。

以往企业大规模生产的经营方式只有线下专卖店,现在则是小批量多品种生产,并进行互联网销售。服饰产业中,企业通过网上销售可以得到用户数据,并利用其预测今后的流行方式进行快速设计;客户能够线上试穿,进行个性化定制,最后形成智能制造——这是一条非常理想的个性化生产链路。

比如模拟试穿皮鞋。顾客可以在家中自行测量,把脚踩在A4纸上拍照定标,生成的模型一方面可以用来做个性化鞋楦,另一方面可以在网上寻找与自己匹配的鞋子。这种新的商业模式,能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找出几百双合脚的鞋,误差在0.2毫米以内,非常之小。

5.png

 (例)皮鞋定制的线下智能测量、网上测量流程

第四个重要的发展趋势是,智能化网上定制正在普遍开展。如设计智能化,通过人工智能自动设计系统可以快速完成集视频、文字、音乐等所有广告元素为一体的广告,有效解决销售高峰期人力不足、时间紧张等营销难题。

在“双11”活动期间,每天有几十万个产品上线需要宣传介绍,浙大的工业设计研究所开发了人工智能自动设计系统,既有美术、音乐基础又有文字处理技术,可以做到每分钟自动设计200个广告。

6.png

(例)浙大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电商广告智能设计系统

第五个发展趋势是,数字平台正在大规模地发生。平台发展加速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网络的接入无处不在,让无论身在何处的人都能够被虚拟地连接起来,无线互联激发了平台迅速崛起、发展成长和被使用。

7.png

基于功能的数字平台分类(《数字创新》魏江、刘洋 等 2021.1)

这张表格来自浙大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写的《数字创新》,大家可以看到数字平台极大地改变了当前的产业形态。魏江教授列出了几种不同的数字平台,分别是交易型、创新型、社交型。人工智能中很大一部分技术要被使用到这些本质是群体智能的企业中去。

8.png

供需类循环群智基本结构模型(潘云鹤:群体智能系统的结构分析 2021)

此模型是business与customer二者形成的一个循环流向,但这个平台必须要有创立者和维护者。市场经济中的平台指国家市场平台,其维护者就是政府。我在一篇文章中讲过,发挥政府作为市场平台的维护者的重要作用,就是中国经济几十年来迅速发展的原因之一。

但在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平台不仅仅是政府了。目前,网上购物系统平台是由各个互联网公司自己维护,因此产生了很大的问题,比如逃税、垄断。当平台变了,经济模型的管理方式没有变,平台的经营者、管理者从过去的政府发展到现在的企业时,政府与企业应携起手来将平台管理好。


【数智化变革中的职业发展】

就职者在经济双向循环模型中,跟随企业和市场的发展变化而变化,通过该模型可以预测以下几个职业发展大方向:

9.png

杭州市人工智能样本企业核心技术企业数量占比分布(《智能经济发展的中国逻辑》 刘刚 等 2021.1)

第一,能掌握数智技术、可发掘行业需求、会设计解决问题的算法与系统的人,是当前迫切需要、今后会越来越需要的人才。

南开大学的刘刚教授曾对杭州人工智能企业进行调查。37%的企业从事机器学习,31%的企业从事大数据、云计算,其中大部分的方向是知识图谱,因此这两类人才需求很多,因为企业最多。从事智能硬件方面的企业约为6%,这个数字或将继续扩大,因为浙江省的集成电路芯片企业正在蓬勃发展。另外三类分别为生物识别技术、计算机视觉、机器人技术。

此外,业余开发者将受到越来越多关注。通过信通院提供的数据可知,2016年在腾讯平台上注册的开发者数量为600万,其中大部分是业余的,移动开发者约有340万名,占比超50%。

数字平台的重要性体现在它不只是一个群智系统,运行的提供方与需求方也是群智系统,维护方也能够变成开放系统。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模式,也是今后就业大的发展方向。我相信未来很多大学毕业生未必要找一个单位,他可以开发众多软件在平台上运行,靠此实现好的生活,也许还会因某个APP获得成功而闻名。

第二,随着程序和软件的广泛应用,软件提供专业服务的模式将带来更广泛的市场空间和创新企业业态,今后这一类的就业面会更广。

电商平台是连接买家和卖家的循环模型,卖家有时比买家还要多,利用软件来赚钱已并不稀奇。在Titok上卖东西、表演节目、播新闻,在视频网站中发表制作的视频,在艺术网站中出售数字化美术作品等都可以创造收入。所以,学会使用软件,借此提供专业服务,将是一个巨大的发展市场。

不仅是循环的双方,每个数字平台往往会形成一个生态,衍生出附加的就业机会。比如在线销售,能够结合商品数字化、品牌推广、物流等;金融服务能结合融资、征信、支付等;售后服务能结合物流、安装等;数字化赋能需要做数据分析、云服务、系统对接等。大量生态中将会生长更多的新企业,需要匹配懂得多种专业信息技术的人才。

10.png

杭州市人工智能样本企业所处应用领域企业数量占比分布(《智能经济发展的中国逻辑》 刘刚 等 2021.1)

本图可说明,杭州市人工智能样本企业更多是为核心企业做技术集成服务的,以及做商业模式、商业零售、技术开发、金融、制造等。这一类就是“X+人工智能”,我们要培养“X+人工智能”的人才。

人工智能是人类解决机器来模拟智能的问题,这一学科人才一定要掌握各种实际的需求,所以仅仅懂得人工智能还不够,还要了解一两个其他的行业,必须要熟知其应用对象,才能进行更好的研究。

第三,数智化一定会淘汰掉许多传统职业,同时会诞生与数据有关的新职业,包括管理数据、处理数据、清理数据、数据中心管理等。

整个就业岗位正在发生变化,这个变化不只是减少人,许多公司的做法是转化人——将员工逐渐转向数字化业务。

11.png

(例)正泰公司成本数据

以生产光伏系统的正泰公司为例。该公司2010年起持续推进机器换人、智能物运等革新,对整个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改造达到90%以上,最后效果表现在两方面:一,质量提高,不良率下降35%,正品率提高35%;二,人力资本大幅下降,整体成本下降65%。推动了光伏发电实现平价上网。

另一个例子是大渡河水电公司,这是我国企业智能化的样本企业,该企业智能化以后,一线生产人员五年后减少50%,机关人员减少20%。12%的员工转向数字化业务,劳动生产力提高了75%。

未来十年中,我们很难定论有多少职业会被数字化、智能化的浪潮冲刷变形,但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几年前,我到浙江某医院做医学人工智能报告,大家最关心的是医生会不会被人工智能淘汰。我认为,人工智能与医生结合的唯一出路是帮助医生,而不是淘汰医生,医生是一个不可取代的技术工种,但医生的诊疗今后一定会越来越精准,将大量使用人工智能来帮助工作。

努力学好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且精准观测社会需求,相信我们一定可以立于不败之地,卓然于潮头,取得更大的成绩。

谢谢各位!


(本文根据潘云鹤院士在最近一期“上海人工智能大讲堂”的演讲内容整理而成)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