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青少年AI未来夏令营”结营,7天孵化16个科创项目

7月31日,第二届“青少年AI未来夏令营”圆满落下帷幕。活动共收到来自国内外四百余所学校1037名中学生提交的报名申请。经过第一阶段线上学习,42人入选为正式营员,在为期一周的线下实践中孵化出16个AI科创项目。

本届夏令营由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办,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承办,商汤科技提供支持。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教授林达华,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章国锋,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吴飞,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卢策吾,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主任戴娟,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资深科创专家李诚,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科创教育顾问、浙江省特级教师谢作如,创客教育专家吴俊杰等人组成优质师资队伍,为营员带来了多场AI核心与前沿知识讲座,内容涵盖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原理、应用以及完成AI科创项目所需的基础知识。

林达华.png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教授林达华

戴娟.png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主任戴娟

谢作如.png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科创教育顾问、浙江省特级教师谢作如

活动分为线上课程与考核、科创项目实践两大阶段。第一阶段,学生们在线参加课程讲座,由浅入深接受技术培训,独立完成AI应用项目并获得本届夏令营“深度学习入门课程学习证书”。经过专家对学生作品的严格考核,42位优秀学员被录取为正式营员,进入第二阶段的线下实践。

7月25日,正式营员们从各地汇聚至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一周的科创时光里,学生们在研究员的指导下,使用OpenMMLabEdu等开源工具,以“人工智能助力智慧生活”为主题孵化出了16个AI科创项目。其中,“利用AI技术基于增强的图像获得静脉穿刺的最佳穿刺角度”项目聚焦智慧医疗领域,收获了专家一致好评。该小组成员在原有课题“新型静脉穿刺辅助显影装置”基础上,运用夏令营所学知识,增加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给出静脉血管图即可输出更清晰的血管图像及适合穿刺的角度,一定程度解决了患者因特殊静脉而面临血管穿刺难的问题。

全景.png

正式营员参加科创项目实践

“青少年AI未来夏令营”为青少年学习人工智能前沿产业项目、开源算法框架提供了优质的实践平台,帮助在人工智能方向有兴趣有潜质的学生开拓科创思路、提升钻研能力,为今后进一步探索相关领域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png

2021年,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正式开启首届“青少年AI未来夏令营”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活动通过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帮助学生进行科创实践,选拔优秀的AI科创人才,培养一批实力雄厚的AI后备军。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