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锐意创新,建设未来,实验室举办“世界知识产权日”云端交流|活动回顾

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举办“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建设未来”云端主题活动,助力提升实验室知识产权管理水平,为科研创新高质量发展发挥支撑作用。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助理乔宇出席活动并致辞。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副处长曾倩,清华大学技术转移学院院长王燕,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负责人宋河发三位专家受邀出席活动,分别就专利授权快速审查、成果转化案例分析、科研项目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等内容作主题报告。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科研团队及管理人员参加活动,并与专家展开互动讨论。

50a86b9b6285956000df71dcfb9ec7d.png

实验室人员与专家连线交流

实验室主任助理乔宇表示,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通过组建专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团队、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保护自主知识产权,促进重大科研成果产出,助力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建成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实验室。

曾倩提出,快速高效取得专利授权,对于未来更好地保护及应用知识产权至关重要。她详述了专利申请流程和审查中的注意事项,并针对人工智能等发展迭代速度较快的领域,介绍了专利优先审查通道、专利预审服务通道,以及申请策略优化选项。

王燕认为,知识产权不仅是优秀成果的一种供给制度,也是理顺创新链条上不同主体间利益关系的一种制度供给。她以清华大学技术转移工作为案例,就如何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如何确定职务成果、成果转化的模式种类、如何分配成果转化收益等多个技术转移常见问题进行阐述,并通过电子、医药等领域的实际案例,详解了如何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识产权、如何有效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内容。

宋河发提出,科研项目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就是运用项目管理与知识产权的理论方法技术,将知识产权管理融入科研项目的立项审批、实施、验收、成果转化与推广的全过程。围绕这些阶段的具体事项,他讲解了知识产权战略布局管理、知识产权申请获取管理、技术标准与专利池管理等内容,并与实验室科研人员讨论了高价值专利培育需要关注的几个维度,同时对知识产权管理工作规范提出建议。


2022年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知识产权日设立的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主题为“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