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2022上海人工智能大讲堂系列讲座:潘云鹤院士《经济数智化中各方之变革》|活动回顾

近日,上海人工智能大讲堂(Shanghai AI Talk)系列讲座以现场结合云端连线的形式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潘云鹤带来题为《经济数智化中的各方之变革》的精彩演讲,15万余名观众通过线上、线下聆听讲座并与嘉宾开展互动。本次活动由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和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GAIAA)主办,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商汤科技、上海盖亚人工智能高校学术发展中心联合承办,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战略执行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担任主持,复旦大学青年教师魏忠钰、B站百大UP主稚晖君作为AI观察团成员参与讨论。

5c2ca3260c9ed3996a049af095b101e.png

潘云鹤院士在上海人工智能大讲堂作题为《经济数智化中的各方之变革》的演讲

人工智能正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和重要驱动力量,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及生产力跃升的同时,也催生了新的业态、新的模式。潘云鹤院士在报告中提出,当前经济正经历数字化与智能化的变革。随后,他对企业与市场的数智能化的变革趋势、数智化变革中的职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潘云鹤院士认为,当前我们正经历的科技产业变革是人类历史上第四次重大变革,此次变革是建立在数据知识、算力、算法(模型)和平台基础上的,其首要核心是资产、数据、知识、算力、算法和平台。更深层次的背景是,人类已经由传统的“人类社会”(Human Society Space)和“物理空间”(Physical Space)构成的二元空间向“人类社会”“物理空间”“信息空间”(Cyber Space)所构成的三元空间转变。我国正处于该变革的起步阶段,非常敏锐地看到了此次变革的重要性,很早就指出了数字化、智能化的重要性。

潘云鹤院士提出了企业与市场在数字智能化中的五个发展趋势,分别是:企业开始提供数字化、智能化产品,企业开始大量使用数据,互联网和大数据在进一步促进个性化制造与个性化服务的发展,网上定制设计智能化正在普遍开展,数字平台正在大规模地发生。企业正在将数字化、智能化的部件附加到产品中进行销售,并通过大数据推动更高效的生产和管理改造,形成智能制造,与此同时,数字平台正在改变当前的产业形态。

最后就数智化变革中的职业发展,潘院士提出三点看法。他认为,市场迫切需要掌握数智技术、能发掘行业需求、可设计解决问题的算法与方案的人才;并且随着程序和软件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市场愈加需要用软件提供专业服务的人才;同时很多与数据有关的新职业在此过程中产生。作为从业者的个人应当随之成长以适应数智化变革。人工智能是一个工程、技术和科学相互交融的学科,在培养人工智能人才时,要让从业者了解不同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培养其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和方法的能力。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潘院士与AI观察团成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就AI 2.0、“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对AI 2.0带来的积极影响、数字化与智能化推动学科发展升级、AI+X人才培养机制的新要求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上海人工智能大讲堂】

是由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和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GAIAA)共同主办的科普性系列活动,致力于以公开讲座的形式面向大众传播人工智能最前沿的洞见与思考。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