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有爱(AI)时代,守“沪”有我 ,奥运健儿云端作客实验室|“抗疫”活动回顾

有爱(AI)时代,守“沪”有我。上海疫情战役伊始,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即成立了疫情防控及居家办公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力以赴开展工作,帮助关爱实验室人员,确保科研攻关工作顺利进行。为解决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实验室第一时间为员工采购配送了基础物资;针对部分有困难的员工实验室重点关注,及时解难纾困。实验室党员社区报到,员工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活动。此外,实验室还举办了八段锦在线培训等一系列调节身心、激励精神的活动。近日,上海奥运健儿&上海体育宣讲团云端做客实验室,为AI科研人员加油鼓劲,同心抗疫。

合照.png

活动由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和共青团上海市体育局委员会共同主办,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助理石伯明致开场辞,上海市体育局团委书记崔燕嘉宾主持。中国自行车运动员钟天使、中国花样游泳运动员黄雪辰两位世界冠军云端连线,分享她们顽强拼搏的体育生涯,并与大家交流互动。实验室百余位科研人员参加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石伯明表示,科研工作者要向体育健儿学习,以“强国有我,不负青春”的决心投入到科研攻关当中,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大潮中贡献智慧。崔燕表示,奥运健儿有着力争上游、勇争第一的心,希望传递这份信念和信心,激励大家攻坚克难。


黄雪辰和钟天使都是出生于上海的90后体育健将,她们凭借兴趣与特长开启运动生涯,以坚强的意志迎接种种挑战,勇攀奥运高峰。她们的成长历程也见证了中国体育事业日益科技化、数字化的进程。

黄雪辰.png

中国花样游泳运动员黄雪辰

钟天使.png

中国自行车运动员钟天使

两位奥运健儿与实验室科研人员在云端问答互动,讨论了如何自我激励、应对挑战、释放压力,并交流了人工智能技术在体育训练中的应用,如冠军模型训练、动作识别与纠正、AI辅助评分等科技手段。


【精彩问答】

在长时间的封闭训练与压力下,运动员心态会发生哪些变化,如何应对这些变化?

黄雪辰:花样游泳是一个团体项目,不管成员年龄的大小,情绪和心态肯定会有起伏,自我调节不了的时候也要相信队友、相信老师,他们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遇到困难可以跟他们说,他们也会帮我沟通、帮我梳理。

钟天使:长时间训练很枯燥,偶尔也有负面情绪,当深夜想哭的时候,我会找一部伤感的电影,借此让自己好好发泄、大哭一场,再重新振作。我们要正确看待心态的变化、情绪的产生,然后去感受它、体会它,再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去消化,转变成好的状态。


在感觉努力到了尽头时,怎样判断自己该重做选择还是保持目标继续努力?

钟天使:最重要是需要确定一件事情——我们努力的方向正不正确。如果已经很努力却没有得到回报,首先回头看看努力的方法对不对,如果方法出现了问题,及时去改正它。

黄雪辰:我的经验是,当在某一块达到瓶颈之后,转换去突破另一个方向,不让自己局限在一个问题上。一个问题实在想不通、研究不了、做不好,就先放一放,把别的问题拿出来思考。


如何看待体育天赋,这是成为奥运冠军不可或缺的先天条件吗?

钟天使:我走的是很标准的道路。我当时在普通小学就读,我的启蒙教练来招收运动员,首先看我的外形,觉得我比较适合骑自行车;再是通过跳高、跳远来测试爆发力。随后还通过仪器测试,让教练通过测试数据更好地发现运动员、挑选运动员。数据只是一个评判标准,运动员是可以通过后期的努力来去实现人生逆转的。天赋只是成功路上很小的一小部分,我们自己才是自己的主宰,通过后期的努力钻研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黄雪辰:我是属于小时候各方面条件不是很好的,但是我对游泳有着强烈的兴趣和好奇心,这促使我去鼓起勇气跟教练说,“我能不能也来试一下?”教练会通过科学评估、科学的训练方法帮助运动员,在其专业领域上提升自己的能力,克服先天的条件限制,比如身高、手长脚长等。我十分感谢当初的教练,没有让我轻言放弃。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