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蒋昌俊:反网络交易欺诈是持久战 | 活动回顾

12月13日,“2021上海人工智能大讲堂”系列讲座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蒋昌俊带来题为《网络交易风险防控》的精彩演讲,线上、线下近200余名观众参加了本次活动,并与主讲嘉宾就相关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蒋昌俊院士介绍了我国首个互联网交易风控体系建立的过程,重点讲解了该系统的高并发、高时效、高辨识等三个特征。

插图.png

蒋昌俊院士带来题为《网络交易风险防控》的精彩演讲

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网络支付迅猛发展,其中蕴含的风险如何防控?电子支付平台如何在处理洪峰般的交易的同时,应对好交易安全问题,瞬时辨识出躲在交易背后、试图通过木马等手段盗用他人账号和密码的“黑手”?当年,支付宝公司在遇到这一技术难题之后,找到了蒋昌俊,希望他能为网络交易反欺诈提出新方法。

蒋昌俊带领团队以“行为认证”为核心,构建起了我国首个网络交易风险防控系统——在行为识别基础上,可以精准判定和瞬时识别交易欺诈,实时阻止欺诈交易。

高并发:针对网络交易系统的多用户并发访问、多业务并发操作、多进程并发处理等特点,蒋昌俊团队总结提炼并建立了新的网络并发系统行为理论,为后续的并发调度和行为认证建立了理论依据。 

高时效采取“以静制动”的策略,通过业务流程网路横切并发调度技术,解决了系统“跑得快”的难题,并通过建立一系列双匹配的BM算法及动态优化配置,实现了“高时效”。

高辨识以“行为认人”,通过网络交易风控的行为认证方法,从变化的行为数据中求解获得不变的行为纹理,通过整合普通消费者的资金链、消费方式、消费时间、消费地点等多要素、碎片化的信息进行消费规律的建模,利用诈骗者一次性转移资金的异常的分散规律进行比对分析,进而识别诈骗行为,该方法将交易的识别率从当时的44%提高到96.91%。

“科研的价值在于造福于民。” 蒋昌俊认为,“反欺诈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新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我们必须打‘持久战’,更努力地与之作战。” 蒋昌俊的研究成果在中国工商银行、阳光保险、上海自贸区和上海国家电子商务综合创新实践区等500余家单位中得到成功应用,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拓展,为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证。


蒋昌俊

中国工程院院士,网络计算专家,1995 年毕业于中科院自动化所,获博士学位。曾任同济大学副校长、东华大学校长。现任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布诺内尔大学名誉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监事长、中国云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等。长期致力于网络金融安全研究,是我国该领域带头人。他创建了并发系统行为理论,攻克了交易风险防控瞬时精准辨识的重大技术难题,主持建立了我国首个网络交易风险防控体系、系统及标准,并成功应用于网络经济、数字治理等多个领域。获得中、美发明专利77件、国际PCT 21件;发表论文300余篇(含ACM/IEEE汇刊72篇),中英文专著5本;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国际离散事件系统HO PAN CHING YI Award(独立)等奖项。


上海人工智能大讲堂(Shanghai AI Talk)

是由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和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联合主办的系列科普性活动,致力于以公开讲座的形式面向大众传播人工智能最前沿的洞见与思考。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