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与港中文共建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研究

2021年9月27日,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和香港中文大学合作成立香港中文大学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研究所,双方将共同推动人工智能科技领域以及相关交叉学科的科学研究及创新突破。研究所的成立,也标志着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正式启动“粤港澳大湾区基地”建设。

成立仪式于上海和香港两地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港中文校长段崇智、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汤晓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全、京港人才交流中心总经理刘志明、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处长陈恒出席仪式并致辞。


111.png

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研究所启动仪式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汤晓鸥表示:“作为国家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型研发机构,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积极汇聚国际国内重要科技力量,以上海为中心,依托三个核心基地——北京、杭州和粤港澳大湾区推进建设。此次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建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研究所,标志着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基地建设正式在香港启动。未来,依托该研究所,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将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入合作,面向国家急需和香港所长布局科研方向,协同开展与全球顶级研究机构合作,推进‘人工智能沪港通’,把实验室大湾区基地打造成国际和内地人工智能‘双循环’的枢纽平台,共同建设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实验室。”

港中文校长段崇智表示:“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研究所将成为汇聚人工智能领域顶尖专家及科研人才的地方,围绕国家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大需求,针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问题,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创新平台。港中文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是强强合作,结合各自独特优势,通过建立开放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协作,务求在人工智能原创理论与创新技术、多学科交叉研究,以及新兴产业应用等方面取得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和重要国际影响的成果。研究所将为港中文和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及世界各地的学者提供合作机会,充分发挥各方的科研实力,促进人工智能研究的应用。” 


222.png

333.png

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研究所成立仪式于上海和香港两地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全表示,“上海和香港已建立紧密科技合作交流机制,近期刚举行了沪港合作第五次会议,并签署《沪港创新及科技合作备忘录》,确定推进双方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共同目标,人工智能是双方共同支持发展的重点领域。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和港中文共建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研究所,是落实沪港合作第五次会议和合作备忘录的具体举措,将有力推动沪港人工智能发展,为沪港科技交流合作开辟新的空间。”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表示,“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特区政府会全力配合‘十四五规划’有关工作,积极提升香港在创新及科技方面的竞争力。我深信香港中文大学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合作将有助进一步深化沪港两地的科研友好合作,为国家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发挥重要的贡献。”

据了解,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与港中文于2021年1月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在科研人员聘任、人才联合培养、产学研创新生态以及人工智能成果共享方面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新成立的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研究所将推进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的研究,加深和拓宽双方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及工业界的合作,吸引凝聚最具潜力的顶尖研究人才,培养新一代人工智能人才。


444.png

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研究所重点研究方向

香港中文大学常务副校长陈金梁、副校长陈伟仪、副校长岑美霞等相关院系代表和项目负责人,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助理乔宇、主任助理王延峰、战略规划部部长杨燕青,以及实验室的相关负责人及科研人员出席了仪式。

港中文一直重视人工智能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以及跨学科研究,目前聚集了大批顶尖人工智能科学家,人工智能也是港中文2025策略计划的重点发展的科研领域之一。 


555.png

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研究所的成立,为沪港科技交流合作开辟新的空间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型科研机构,开展战略性、原创性、前瞻性的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实验室已先后和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集聚与培养国际顶尖人才,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原创理论和技术的重要策源地,共同建设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实验室。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