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聚焦AI教育,培养AI后备军

8月2日,首届“青少年AI未来夏令营”开营,23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生将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和交流;首个“青少年人工智能工作站”开站,入驻上海交通大学。未来,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AI未来工作站”还将通过一系列合作及活动,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帮助学生进行科创实践,发掘和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后备军。

着眼未来,培养青少年AI创新能力

8月2日,第一届“青少年AI未来夏令营”正式开营,该夏令营由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办,商汤科技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承办,旨在选拔优秀的AI科创人才,培养一批实力雄厚的AI后备军。

本次夏令营自启动以来反响热烈,先后共收到来自全国18个省区市116所学校266名中学生的报名申请。经过前期的线上学习及考核,23名同学脱颖而出,获得了参加夏令营的机会。在接下来为期的一周学习中,营员们将在资深AI辅导员的指导下,通过网络学习人工智能的知识与技术。和传统的学习不同,营员们还将在辅导员的陪同下,运用计算机视觉方法完成最前沿的人工智能项目课题。

画板@1x.png

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通过网络参加夏令营开营仪式

在开营仪式上,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林达华教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主任戴娟分别分享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思想,激发了同学们对AI的想象力和学习热情。

整合资源,为AI教育架设桥梁

今年5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了《青少年人工智能未来工作站》计划,旨在提升中学生的科创能力,培养人工智能创新人才的后备军,并为高校选拔人才提供参考。

8月2日, “青少年人工智能工作站”首站入驻上海交通大学。在成立暨授牌仪式上,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科学技术发展部长乔宇、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长聘教授吕宝粮分别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人工智能卓越人才试点班(国智班)班主任卢策吾分享了他对人工智能的理解,并与同学们展开线上互动交流。

画板@1x.png

乔宇教授与吕宝粮教授为工作站揭牌

在前期的交流中,同学们对机器人和开源算法等内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为此,“青少年人工智能工作站”特地邀请了两位AI领域的“大哥哥”为“青少年AI未来夏令营”的营员们带来了相关主题演讲:“WAIC云帆奖·明日之星”获奖者、上海交通大学吴文俊荣誉博士班在读博士徐文强以《Embodied AI, Go With The RobotFlow》为主题分享了他在该领域的实践与洞察;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青年科学家陈恺则以《计算机视觉与OpenMMLab概述》为题进行了介绍。同学们在“大哥哥”们的启发下,对夏令营课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