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数字化转型中的数据治理”闭门研讨会成功举办

7月13日,由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和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经济金融数据研究中心承办的“数字化转型中的数据治理”闭门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国家部委的政策制定者,来自高校、科研单位和科技公司的科学家,以及经济学家和法学家共聚一堂,围绕数字经济、数据治理和数字生态构建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对数字经济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而数据治理是数字经济治理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条件。

画板@1x.png

“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方面,应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统筹数据开发利用、隐私保护和公共安全,构建数字规则体系,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我国正加快数据治理领域的立法进程,已颁布《网络安全法》和《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已完成公开意见征集,《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已于近日启动征求意见。各部委陆续发布监管政策,地方政府也在加快制定地方性法规、治理规则和标准。围绕数据治理的理念、边界、方式、重点、工具,数据治理中相关立法、监管规则和指引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数据跨境流动,数据确权、数据价值、数字资产和数据要素流通,政务数据公开、企业数据共享、数字城市治理中的相关规则、标准和政策制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行业应用中的数据标准、规则和治理等一系列问题,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业与信息化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的政策制定者,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对外经贸大学、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厦门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的科学家、经济学家和法学家,以及来自微众银行、蚂蚁集团、华为公司、北京金融控股集团、翼方健数和银联智策等科技公司的科学家和企业家出席会议并深入探讨。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 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和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杨燕青共同主持。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