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Dynamics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新闻  >  详情

AI见未来——浦江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 活动回顾

5月20日,由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和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AI见未来——2021浦江教育论坛”在上海西岸智塔成功举办,来自全国65所重点中学的81位校长、教师出席本次活动。与会嘉宾围绕人工智能教育领域最新热点,聚焦新时代人工智能顶尖人才培养、人工智能教育交流平台建设、普及人工智能技术和教育理念等话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并正式启动了“人工智能教育未来工作站”的“百校千师”计划。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上海市徐汇区区长钟晓咏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分别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题作主题演讲。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汤晓鸥在“老师好”为主题的演讲中,分享了深度学习驱动的全球人工智能创新突破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原创对于中国的重要意义,以及人工智能人才的重要性。

画板.png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

画板.png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汤晓鸥

1.png

上海市徐汇区区长钟晓咏

画板.png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

画板.png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

作为连接高校、企业、研究院所和高中师生科创平台桥梁的“人工智能教育未来工作站‘百校千师’计划”(以下简称“AI未来工作站”)在论坛上正式启动。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科学技术发展部长乔宇介绍,“AI未来工作站”计划借助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高校、企业等优势资源,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青少年人工智能科创平台与社区,架设高校、企业、研究院所和高中师生之间的桥梁,为优秀青少年科创人才提供使用前沿学术、师资、算法、算力和数据等资源,以及深造的机会。 

画板.png

“AI未来工作站”启动仪式

画板.png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科学技术发展部长乔宇

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合作在人工智能卓越人才试点班基础上设立了“国智班”(本科)。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韩韬介绍, “国智班”投入顶级学者资源,学生从人工智能卓越人才试点班中选拔,实行三导师制(学术导师,项目导师,企业导师)对学生因材施教,以培养人工智能领域学术领袖与产业栋梁为目标,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还将为“国智班”提供大规模计算集群等软硬件资源。

画板.png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韩韬

作为全国重点中学的代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徐向东、郑州外国语中学校长王丽娟围绕“创新人才培养”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画板.png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徐向东

画板.png

郑州外国语中学校长王丽娟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主任戴娟、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国智班)班主任、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卢策吾、上海华师大二附中校长李志聪、东北师大附中校长邵志豪、石家庄二中校长赵洪、西安市铁一中学校长庆群等还就“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培养”的话题进行了圆桌讨论。

画板.png

“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培养”圆桌讨论

画板.png

comm@pjlab.org.cn

上海市徐汇区云锦路701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37-38层

沪ICP备2021009351号-1